人類因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

所有器官,包括子宮,隨著歲月會逐漸下垂。

子宮下垂是老化的一個自然現象,每個人都不能避免。

但因個人的先天及後天條件不同,造成子宮下垂的程度也有所不同。

子宮.jpg  

 

固定子宮的韌帶

子宮與骨盆腔及脊椎骨之間有很多韌帶連接,膀胱、大腸、陰道也有許多堅韌細小的韌帶懸吊著,而下緣有交疊的肌肉層(生殖泌尿肌肉層),穩穩地把子宮固定在骨盆腔裡。子宮需如此牢固在骨盆腔裡,目的在能安穩的孕育下一代。

造成子宮下垂原因

有些人以為自然生產比剖腹生產更容易發生子宮下垂,其實這觀念是錯誤的。懷孕才是造成子宮下垂的主要原因,不是生產方式。懷孕過程,會造成肌肉與韌帶較為鬆弛,為子宮下垂埋下導因。生太多胎、胎兒過大、生產時嚴重撕裂傷及月子沒做好,更會引起子宮下垂。

 更年期後子宮下垂更嚴重

更年期後,缺乏女性荷爾蒙(動情激素)的作用下,原本鬆弛的韌帶及肌肉層更形萎縮無力。當腹壓增加,如咳嗽、提重物時,子宮就脫出了。更年期後補充女性荷爾蒙,會讓情況稍微好轉,但對於嚴重的子宮下垂,荷爾蒙的幫忙有限。

子宮下垂的治療方法

輕微的子宮下垂不需要治療,只需透過運動,如:提肛肌運動及瑜珈即可增加生殖泌尿肌肉層的力量,改善子宮下垂。

 

 瑜珈改善子宮下垂

透過瑜珈動作的修練,可以提升自我覺察能力,由認識身體到覺察問題。妥善運用反地心引力動作及強化骨盆底肌力量,可以改善子宮下垂現象。依個人狀況及能力,選擇適合自己的動作,反覆練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xious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