瑜珈解焦慮 效果勝散步

更新日期:2010/10/02 11:55  

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)董氏基金會引用美國相關研究指出,比起散步,瑜珈能增加腦內的伽瑪氨基丁酸(GABA levels),更能紓緩焦慮情緒,八段錦、外丹功或元極舞可能也有類似效果。

 

董氏基金會旗下的大家健康雜誌10月號的「憂鬱症新知」一文中,引用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相關研究在「整合及另類醫療雜誌」期刊所提到的新研究結果。

 

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系主任林家興說,瑜珈運動對於改善情緒與降低焦慮有幫助,研究最值得肯定之處,就是說明非藥物治療方式同樣具促進心理健康的效果。

 

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為瑜珈和散步活動2組,追蹤兩個隨機組別的健康受試者12週。其中1組每週3次瑜珈、每次1小時,另1組把瑜珈換成散步。二者運動量差不多,但心理狀態評估顯示,瑜珈對焦慮情緒減低程度比較明顯。

 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,瑜珈對腦部的效果與治療藥物相近,對於比較抗拒服藥的民眾,不妨鼓勵其採行瑜珈運動,除了提升身體健康之外,還可增加心理健康。

 

葉雅馨說,此研究激發構想,民眾在做八段錦、外丹功、元極舞等運動,可能也能促進心理健康,個人可因身體狀況、習慣、喜好或是伙伴的邀請,選擇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,無論是瑜珈或是散步等其他運動,基本上都是可行的。

健康充電站

館長推薦:台北最優質的  身心整合機構

http://www.26561751.com/

忘憂花園 身心減壓知識學習館

Profesional Science Knowledge Institute for Anxious Free & Rich

本館是台灣地區唯一身心整合減壓科學豐盛富足心理學

專門研究及教學機構

  忘憂使命:助人身心和諧減少病痛,活出精彩與富足的人生

健康資訊心光網       http://www.lightweb.com.tw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xious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