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rito醫師

    不需要科學上的證實,西方便可以認同這件事,那就是專注(at-tension)其實就是緊張的一種偽裝,這樣的偽裝並不難被識破,而覺察需要集中注意力,當然也是緊張的一部分。

  從心理行為學家的觀點來看人類的狀況,生命在放鬆和活躍之間交替變動著,放鬆是接近植物的一個極端,而活躍則是另一個極端,是接近高度亢奮的某種躁狂狀況。換句話說,一個「正常」的生活就是去找到這相對兩極之間的平衡點。

      為 了更能完整比照東方與西方的觀點,東方有著更獨特的見解,拿開車做例子最容易讓人了解。如果我們集中心神專注在某件事上,那麼自然也同時侷限了我們的視 野。我們要注意汽車兩側的反面鏡、前座的後視鏡、前方的道路、兩側的人行道,還有其它,當然也要注意汽車的儀表板,後座的小孩,收聽廣播,想在下個通行收 費站前找到五十角,絞盡腦汁好好編個遲到的理由。從這裡來看,在現代行業裡,駕駛被認為是最有壓力的職業之一,也就不那麼令人驚訝了,特別是長時間工作的 貨車駕駛司機,在心律不整和心臟發病的機率上,他們比其他的駕駛人員、道路使用者和研究人員更需要受到特別的關注。

    同樣的道理,我們選擇這些需要「集中心神」在繁複任務(multiple tasks)的工作,比起其它工作,意指著在每個任務上只能給出較少的注意力。

    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如果我們放鬆下來,不在所有的事情上集中注意力,不聚焦在整個畫景上,只讓注意力不加選擇地停在當下,只對目前發生的狀況做出機敏的反應,我們自然地就能夠對這些狀況保持更多的覺察。

     這是來自東方的了解:唯有放鬆,我們才能真正覺察。也只有察覺,才能真正放鬆下來,覺察是放鬆的唯一狀態。

     這是行為學家提供的訊息,與其將我們的生活擺盪在這兩個不快樂的極端上,變成了蔬菜植物或是「慾求成功」的狂躁狀態,我們也能夠享受更多察覺與放鬆兩者所帶來的益處。

     我 的視線慢慢被某個東西給吸引住了。只要看看這位肯亞慢跑冠軍又打破另一項世界記錄,他的手腕關節不受束縛地放鬆擺動著。再看看世界短跑冠軍馬丁強森的照 片,時代雜誌上的斗大標題寫著「放鬆之後的成果」。或者只是看一下在沙發上睡覺的貓,牠的腳爪正懸掛在沙發邊上,就好像軟綿綿的果凍,但是房間裡若是出現 細微的聲響,牠的耳朵可密切注意著。牠或許看起來像是在昏睡,但是牠是全然警覺著。

     有趣的是,亞爾頓塞納(Ayrton Sena)這位世界跑車冠軍得主,他死於一次方向機柱崩裂意外,他經常說他喜愛競賽時頭腦的空無狀態,有著全然放鬆的寧靜。事實上不像一般人,這些表現優 異的人們都有那樣的特質,儘管需要承受重大的壓力,但仍然可以維持自然放鬆的狀態。

     這是東方為緊張、承受過重壓力的現代人所提出的方案。事實上靜心是毫不費力的覺察藝術。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能夠保持冷靜。

一位電視台現場連線記者報導我們不用去敲打鍵盤,只要在手指上包裹著感應器,就可以去玩電腦遊戲了。她做了一個很好的註解:「很奇怪唷,你愈是放鬆,你就可以玩得愈好。現在希望我可以把這樣的想法應用在未來的生活上。」

她是對的。

轉載自: http://www.osho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xious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