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普台國民中小學輔導室提供


   現代人的壓力無所不在,穩定的情緒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內涵。如果您利用空餘時間走進書店,一定能從琳瑯滿目的書目中,發現近年來心靈叢書如雨後春筍般地大量出版,而情緒管理、壓力紓解,早已成為人們最關心的話題,似乎擁有良好情緒管理能力,也就是高EQ(情緒管理能力)的人,已被公認為事業成功、家庭幸福、生活美滿的必要特質。

  每個人都有想法,也都有情緒。不妨觀察一下自己,我們的想法正在造就情緒,而情緒也會深深影響自己的下一個想法。當想法積極時,心情暢快;想法萎靡時,心情惆悵。心情快樂時,想法正向而開朗;心情憂愁時,想法負面且退縮。

  想從壞情緒中解脫,首先必須了解:任何壞情緒的感受,都是來自於負面的想法。相同的一句話,每個人所產生的想法與感受可能都不一樣,這完全是來自於我們如何解讀這句話。其實,想法、感受及情緒,是自己可以改變的。

  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?可以試著經常地檢視自己:「我現在的情緒是什麼?遇到這件事情,我的心裡有什麼感受?」學會覺察自己經驗到哪些情緒,包括正面情緒(例如:輕鬆、愉悅、興奮、快樂……等)和負面情緒(例如:焦慮、悲傷、憤怒、羞愧……等)。儘可能地確實表達出自己的情緒和感受,與生活中重要的伙伴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,並建立良好的社會支持網絡,必要時也可尋求專業諮商或醫療人員的協助。紓解情緒的目的在於給自己一個釐清想法的機會,讓自己能夠穩定地做整理與沈澱的內省工作,並獲取更多的心理能量去解決或面對問題。

紓解情緒的14個方法

01.充分的休息與適度的運動,撥空到戶外走走。

02.主動接近別人,與他人保持聯繫,擁有幾個可以透露心事並隨時可以與您分享資源的朋友或家人。

03.學習肯定、接納自己與他人

04.調節呼吸節奏,讓緊張、憤怒或負向的情緒緩下來。(緊張時,呼吸通常會失去自然的節奏。)

05.放鬆練習──每天花一些時間放鬆自己,聽音樂、安靜地走路、從事園藝活動、規則呼吸法、靜坐、漸進式肌肉放鬆法。

06.豐富內在生活,充實自在的心靈,可以讓您覺得人生有意義。

07.增加自我覺察,正在做某件事情時,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以及為什麼要這樣做。

08.遭遇突發或尚未確定結果的事情,練習等待、忍耐,避免讓自己疲於奔命。

09.學習說「不」,要更有意識地選擇工作。有些人會發現自己瘋狂地從事一些對自己並不重要的事情,因此,必須節省時間與精力,以應付真正重要的工作。

10.重新協商最後期限,受奔命之苦的人都不願意要求展延最後期限,他們把這種請求當作是自己不能勝任、沒有組織或懶散的證據,結果是讓自己的身體處於準時完成工作的極大壓力之下,然而重新協商最後期限,通常是意料中而且能被別人接受的。

11.拋開非理性的想法,如:誇大、兩極化、完美主義、過度自責及主觀詮釋……等。

12.避免讓瑣事佔滿生活,這種困境通常被稱為「瑣事的暴行」──我們的日常生活可能被永無止境、一連串無意義的工作消磨殆盡。

13.良好的睡眠習慣──晚上十一點前就寢,較有助於消除疲勞,而提早十五分鐘起床,可從容不迫地處理每一件事情,如:吃早餐、挑選衣服、與家人問安……等。

14.適時喊「停」。當感到自己情緒已經被激起時,不管是要說話、行動,至少先停下來默數五秒鐘再動作。此外,當發現已經有強烈傷害自己的念頭時,則應該 立刻遠離可能傷害自己的物品(剪刀、繩索)或場所(廚房、樓頂、陽台),並馬上撥電話或找信賴的人談話以轉移衝動。

  學習用正向、積極樂觀的態度看生活,迎接挑戰並給予自己更多的肯定與鼓勵,才能恢復自我勝任感。學會覺察自己的情緒、練習表達自己的情緒,進而學會紓解自己的情緒,必然也能調適許多的壓力源,遇到困難或挫折,皆能迎刃而解或勇於承擔面對,若提升了自我勝任感與自我價值感,將可漸漸提升精神與心理層面的 健康生活品質!

參考書目
1.王美華譯(2002)寫自己的壓力處方。台北:張老師文化。
2.李華民(2007)情緒會傷人──好心情手冊Ι。台北:張老師文化。
3.林俊宏(2006)美麗心世界──憂鬱情緒的察覺與抒解。
 http://www.osa.nchu.edu.tw/counsel/mysite/column_002.htm
4.鐘嘉宜(1999)別讓壓力怪獸吃掉你。台北:種籽文化。

 

轉載自:http://www.ctworld.org.tw/monthly/112/b01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xious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