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You are what you eat」,你的飲食內容,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。選擇食物要從能量的觀點出發,而非嚴手遵循某種飲食規則,了解自己需要什麼,才能正確從食物中獲的能量。不同的飲食概念及方式,會為身心帶來不同的能量,對瑜珈修煉者而言,四種對提升身心能量有助益的飲食法,不可不認識。

1Organic Diet有機飲食,提供飲食最原始的能量

所謂有機飲食,指的是食材在耕種的過程中,不攝取經過人工程序干擾或是污染的食品,也就是說,在食物生產製造的過程中,沒有農藥、化學肥料添加,也沒有輻射污染,完全天然。天然的食材製成的食物,具有大自然最原始的能量。湯乃珍老師表示,有機飲食的條件應該是所有飲食方式的根基,當我們攝取的食物是天然無添加,身心才能降康無負擔。湯乃真老師更擴大了食物能量的範圍,不只食材栽種過程要天然,栽種者是否有過栽種、食物烹調者是帶怎樣的心情去料理食材、你是用什們心態去享用食物...,各種過程都可能影響食物能量。

2Vegetarian Diet素食飲食,身心修練途徑

一般人對素食主義的看法,可能只有單純覺得他們不願意殺生,因此不吃肉,只吃蔬菜維生。事實上,素食飲食者的背後,有更深沉的養生修煉精神。不吃肉,是因為不想殺害有知覺的動物來成就自己的私心口慾;另一種想法則是,他們不清楚生物用什麼方式被宰殺,吃進肚子裡的是痛苦還是平靜的能量。素食主義提倡吃豆類、蔬菜類食物,放棄食肉的享受,藉以休養性靈。長期採這樣的飲食方式,從營養學角度來看,或許會造成某些營養素的不足。若是因為修煉及宗教所需,非得進行全素飲食,建議多認識食物,素食的世界裡其實不少可替代葷食營養價值的食物,學習取長補短。

3Macrobiotic Diet禪十飲食,過度專注的修練哲學

禪食飲食跟阿育吠陀飲食一樣,還是一種全方位的生活哲學。除了食材栽種要採天然有機的方式,還特別強調要因地制宜,吃當地、當季的盛產的食物,才能吸收到最適合自己的能量;此外原始、完整,沒有經過加工破壞,最新鮮的食物,也是禪食提倡的飲食內容。為了修煉身心靈,讓思緒更精確,精神更安定,禪食飲食法利下非常多的規矩,不能吃糖、不放辛香料、攝取各種食物都有嚴格遵守的比例,甚至連刀工切法都有規定。透過這樣的飲食哲學,可以練就出清楚的思緒,不逾矩的行為,不過因為太嚴謹,沒有彈性的空間,很容易失去熱情的能量。投入禪食飲食法之前,建議你要了解自己的特質,確定禪食的穩定精確能量,是否為你所需。

4Ayuveda Diet阿輸吠陀飲食,了解體質才能吃對食物

大家耳熟能詳的Ayuveda這個字是個梵文,意指「生命的科學」,不單指飲食方式或瑜珈動作,是一套包含運動、飲食、思想全方位療癒哲學。它認為人有天生的體質,一般分為三大類Vita風行、Pitta火行、Kapha土型,各自有獨特的優點及失衡的地方。只有當你了解自己是屬於那種體質,了解身體的特質,才能找對地方吸收,為身體所用的食物。 

[本文摘錄自:我愛瑜珈雜誌 相映出版]

 

 

以下為本網站長推薦之優質新部落及網站,點點看吧!

優質新部落及網站名稱

訊息內容

憂鬱症療癒花園 

提供您憂鬱相關資訊 

忘憂花園健康會館 

身心減壓知識學習館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xious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