憤怒、悲傷和不安引起身體不適

4860509897839926259.jpg 

壓力這種心理的問題,為什麼會引起身體不適?「心靈和身體的關係」是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。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心靈和身體之間的關係。

身心是不可分割的。扮演重要角色的,就是「自律神經」。所謂「自律」,就是「擅自活動」或是「自動」的意思,自律神經正如其明,就是指會擅自活動的神經。正因為有自律神經的存在,我們身體才能發揮「自動運動作用」。

沒有人可以「自己」消化、吸收食物。當我們全速跑步時,為了提供足夠的能量給全身,心臟會加速跳動,為了避免體溫過高,和憲會完全張開流汗,這些工作也不是「你」做的。

如果身體無法「自動的」發揮這些功能,可就「大事不妙」了。

「自律神經」可以隨時迅速掌握當時的心理和身體狀態,並迅速向各器官傳達當時身體狀況所需要的各種命令。

然而,當壓力持續存在時,如此可靠的「自律神經」也會無法發揮正常功能,發生故障。

以情緒焦躁為例。

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,我們會本能的想要攻擊對方想要揍對方,或是出言不遜的傷害對方

人類的攻擊本能比動物更加強烈,感到生氣時,自律神經就會發揮作用,渾身充滿攻擊對方的能量。心臟開始劇烈跳動,血糖值上昇,眼睛充滿血絲,全身和內臟僵硬。

但人類在社會活動中,不能輕易攻擊對方。於是,為攻擊所儲備的能量無法發洩,於是,就會一直持續焦躁的情緒和隨時保持迎戰的姿勢。悲傷和不安也一樣,想哭卻哭不出來想逃卻逃不開,也會產生相同的心情。

如果長時間持續相同的感情和情緒,自律神經就會視之為「正常」,於是就開始重新設定體內的各種狀態

因此,自律神經就會重新將壓力和血糖值設定在較高的數值,為了減緩隨時因應劇烈運動的身體末端血液循環,腸胃慢慢變僵硬,眼睛經常充血。這就是自律神經失調。

自律神經一但失調,身體的各種機能就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,結果,就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。

 

[本文摘錄自:完全減壓瑜珈 綿本 彰著]

 離開電腦桌,起來走一走,眼睛眨一眨!

更加深層的紓壓 放鬆,可以體驗看看我們的瑜珈課程:點我

以下為本網站長推薦之優質新部落及網站,點點看吧!

優質新部落及網站名稱

訊息內容

憂鬱症療癒花園 

提供您憂鬱相關資訊 

忘憂花園健康會館 

身心減壓知識學習館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xious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